ID518730479

终极追光指南: 极光, 你怎么看

极光是什么?

是地球周围的一种大规模放电的过程。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到达地球附近,地球磁场迫使其中一部分沿着磁场线集中到南北两极。地球的极光是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(太阳风)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(或电离)而产生。经常出现的地方是在南北纬度67度附近的两个环带状区域内,靠近地磁极,一般呈带状、弧状、幕状、放射状,这些形状有时稳定有时作连续性变化。

是一种绚丽多彩的发光现象。

极光在南极被称为南极光,在北极被称为北极光。10月之后,北半球维度高的城市渐渐出现极夜现象,更容易看到极光,而南极由于昼长夜短,就算有极光,在白天肉眼也是难以观看到的。

所以这个秋冬,手拉手一起北上追光吧!

挑个钟意的地方先…

冰岛

如果第一次追随极光,冰岛当然是首选地。林宥嘉夫妻俩也去的冰岛哦~

它的优势在于各种不需要动脑子的极光旅行团变着花样让你玩,是坐巴士,还是私人吉普,是吃个正宗西式晚餐,还是泡在火山温泉里等光来…总之,你啥都不用想,跟着车去了就看看看拍拍拍好了。


此外,冬季不是冰岛的旅游旺季,但因为近些年来看极光的人越来越多,冬季也有了很多好玩的项目,除了追光,行程可以更丰富。

比如雷克雅未克11月有电波音乐节,3月有美食玩乐节。此外还可以去看爆红的蓝冰洞,不仅能拍大片,而且还很适合求婚(只能帮你到这儿了)。

瑞典

 

有两个著名的看极光的地方。

第一个是Kiruna,拥有瑞典第一家冰雪酒店,白天可以逛小镇,晚上可以欣赏落在地平线上的北极光。

Kiruna有很出名的老爷爷极光团(HenrikTaube),可以体验狗拉雪橇,在村落里劈柴做饭等等。但要提醒大家的是,据很多朋友说,过程并不愉快,食宿条件差,工作人员不太负责安全。所以偷懒有风险,还是自己花心思多做做攻略的好。

比起Kiruna,Abisko是现在大家比较推荐的地方。它比Kiruna更靠北,是离城市更远,所以人更少一些,有国家公园,安静的村落,但住宿条件还不错。

挪威 Tromso

 

特罗姆瑟是挪威最北的大城市,也是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。这里有着绝美的北极风光,但由于北大西洋暖流的通过,所以这里冬季不封冻。是观看极光的绝佳位置。

这是一座极具魅力的城市,有人说这里和巴黎一样浪漫。因为这里拥有挪威最多的餐馆、酒吧和咖啡馆。码头小屋错落有致,风景诱人。

值得一提的是特罗姆斯达伦教堂,它融合了冬天和极光元素,建筑外形很有现代感。

阿拉斯加

 

阿拉斯加的Fairbanks被称为“北极光之都”,是北美洲最接近北极圈的主要城市,同时是全球观看北极光的最佳胜地之一。消费也相对北欧低一些,而其他游玩项目也很丰富,吃一顿阿拉斯加帝王蟹、去北极圈探险、参观印第安部落…性价比很高的目的地。

这里一年之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,可以观看到清晰的北极光。比较推荐的是10到11月或2到3月去。避开最寒冷的时候,同时也避免极夜影响到其他风光的观赏。

提前做计划,可以在Airbnb上定山边的激光别墅。很方便,等待极光的过程也不会那么痛苦啦。

 

除了以上地点,还有丹麦哥本哈根、芬兰圣诞老人村、加拿大黄刀镇等等,也是可以光看极光的好地方,若不想出国门,运气好的话,在黑龙江的漠河,也有机会看到极光,你可以试试看。

追光前你需要…

 

  • 调查好目的地当时的气候,看看极光出现的可能性大不大,虽然看极光靠运气,但是选择概率大一点的城市避免失望这就不用说了吧。

    建议有打算的盆友们,每天查查极光预报和天气预报,随时做好准备。在通常情况下,极光最易出现在春分和秋分两个节气来临之前、以及农历每个月初一前后,在晴朗的天气拍极光,受月光干扰小,极光会更明亮。

    一般的天气网站就可以查到天气变化。

    选好了地方就认真做攻略不要偷懒,想跟团的就查好服务和性价比,特别注意是否安全,有准备的人会更幸运哦。

  • 衣服有厚带多厚,军大衣花棉袄毛裤雪地靴统统翻出来,不要对自己的抗冻能力抱希望,没有温度也不会有风度的,想想零下30度的气温,足够给冻上好几层了。热水,暖宝宝,手套,帽子,口罩,防潮垫,手电筒等任何保暖和安全相关物品,带多不带少。


  • 摄影专业户们,三脚架,快门线,广角镜头,备用电池不带会后悔的。

  • 做好心理准备,看极光是有一定的运气成分的,如果没有看见,不要太难过啦。

 

观看和拍摄的最佳姿势…

 

  • 拍照准备:手机这时候肯定是不好使了。功能性好一点的微单勉强满足记录需要,轻便、设置也简单。敲黑板,带单反的小伙伴看过来。

    机器架好,装上大光圈广角头,一般15至28mm的焦距就不错,焦点无限远,镜头回拉一点。有风景、人物或建筑做前景和点缀会美一些,前景太明显的话,焦点可以定在前景上,如果明暗反差太大,用手电给前景打光,闪光灯也可,不过需要后期调整。

  • 而由于极光的亮度和形态在不断变化,所以最好多根据其本身的状态,对光圈快门和构图等进行现场调整。

    以下设置供大家参考:

    ISO 400 + f/2 +15s

    ISO 800 + f/2.8 +15s 

    ISO 800 + f/4.0 + 30s

    ISO 1600 + f/2.8 +8s

    一般来说这个范围前后一两级都比较合适,如果光线太暗就增加曝光时长,活动太快就提高 ISO,但注意不要有噪点,会影响光的通透感,个人认为可适当降低曝光量,使极光在黑夜里看起来更加震撼。

    室外温度太低,对机器电池电路可能会有影响,造成关机或不工作,随时注意相机情况,以免错过拍摄良机哦。

 

  • 在野外的朋友注意感受自己的身体状况,如果鞋里进水,手脚麻木快要失去知觉,一定要立刻返回车里或者屋内避免冻伤。

 

  • 考验意志力的时候到了,得在雪地里等几个小时的情况不是没有可能,在安全的情况下,为了一睹极光的美,冻一会也是值了。

    一切就绪,身心愉悦,你需要做的就是——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……

极光的名字是Aurora(欧若拉),古罗马神话里的织架女神,代表旭日东升前的黎明,是令人充满希望与期盼的女神。传说极光有重生的寓意,是自然给人类的礼物。祝追光的人儿带着这份美好的愿景永远幸福哦。


评论

热度(7)